进宫两宿,基本是闲着。看戏抽签,皇上先是点了墙头马上,演完换了一折,又是游园惊梦。这么看来,我的那一支似是凑数的。
于是拿了本诗经,找了处亭子坐着细读起来。师傅让我没事多学学师姐读女训,也能知道一些女孩子家的分寸修养。我却总爱唱反调,只读四书五经。
“今夕何夕,见此良人?子兮子兮,如此良人何?”
看到这一句,不禁读出声来。能遇良人是每个姑娘的心头愿,又哪个不盼着八抬大轿前来迎娶的,是合自己心意的人。第一次翻看诗经的时候,是十岁那年,看到这样一句:
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。之子于归,宜其室家。”
当时只知读出来,却不知其意,免不了囫囵吞枣。拿着书去问师兄,他一看,哈哈大笑道:
“你才多大呀,就想着嫁人啦?”
一晃也是到了最好的年岁,有时会期盼着自己穿上红嫁衣的样子,他走过来挑起红盖头,那该是凝结在心头的人……
“哎哟喂,长安姑娘可让老奴一顿好找,原是跑这儿来了。”
我闻声侧头,见一太监正加速脚步往我的方向走来,身后还跟着一个。这架势,莫非是有什么打紧的事?欲要起身,那太监又急的开话了:
“赶紧去准备,万岁爷点了你的戏!”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